子菲鱼(考研咕咕版

【NXX全员】正经人谁开学考八门啊

关于四个社会人帮一个还在上研究生的小陆克服开学考试恐惧的事。

陆景和:你们真的不是来帮倒忙的吗(


    莫弈刚走进基地,就发现平常闹腾腾的会议室现在安安静静。

    太阳打西边出来了,难不成是自己一个人来早了?

    莫弈摘下眼镜,揉揉眼睛怀疑自己还没睡醒,抬腿迈步往里走,结果踩到了地上裹着毯子的一团深蓝色不明物体。

    地上的那团不明物体蛄蛹了一下,发出哼哼唧唧的声音:“莫……我可不是姐姐,不会整天说什么莫弈踩我……”

    戴上眼镜定了定神,莫弈发现那一团原来是陆景和的头发,还被他踩掉了几根。

    莫弈:如果你真的很喜欢将人分成三六九等,那就应该心甘情愿被我踩在脚底才对

    本着至少自己是作为这家伙家庭教师的修养,莫弈顿了顿,语气有些迟疑,“你好像说了什么奇怪的梦话。怎么在这睡觉?”

    “我……熬了个通宵,”陆景和揉揉眼睛,才从睡梦中清醒过来,“马上开学了,谁能想到未名大学的一个美术系居然都有八门课要考啊。”

    一旁的另一卷毯子动了一下,夏彦的脸猝不及防钻了出来:“虽然这听起来有些凡尔赛,但是我在首都大学读生物工程硕士的时候,三年的课加起来都不超过八门。”

    陆景和:“哈哈,真是有趣。”

    莫弈吓了一跳:“怎么你也睡这里了?”

    夏彦:“帮陆景和整理重点啊。”

    莫弈:“你还懂美术?”

    夏彦:“小事情,黑进他们教学数据库搞几份往年试卷就成啦。”

    不会敲代码的莫弈正肃然起敬,一旁陆景和伸手抓走了夏彦旁边放的一摞纸,眉头随着目光的扫视越皱越深。

    “这都什么题目啊!”

    夏彦和莫弈好奇地凑过去一看,只见那纸上赫然写着:

    “1,本学期用的美术史教材为以下哪一出版社:(  )

A.未名大学音像出版社   B.木名大学音像出版社  C.未名大专音像出版社  D.木名大专音像出版社

    2,《尼古拉·特尔普教授的解剖课》的作者为:(  )

A.伦勃朗  B.勃伦朗  C.伦朗勃  D.朗伦勃

    后面的字陆景和没敢再看下去:“夏彦,你确定你黑进的是未名大学教务处,不是未名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夏彦看了看网站:“没错啊,是你们院系的官网啊。”

    莫弈忽地想起了什么:“哦,对了,这是上半年的卷子,当时全是网课,可能出卷老师害怕认真出题害学生挂科,就弄一点送分题凑分数。”

    陆景和:“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

    莫弈:“废话,我就是这么对心理系的学生的。还有你上学期家教的那个期末试卷,我不也出了不少类似的题目么。”

    夏彦:“莫教授为了让陆景和过个好年真是辛苦。”

    

    蔷薇的声音打破了三人之间诡异的寂静:“起床了没有,吃点东西——哎呀,莫医生也来了,快趁热尝尝这个火腿煎蛋!”

    莫弈顿了顿,把“蔷薇为什么也在这里”的念头掩饰起来,优雅地接过餐盘,抿嘴一笑:“……多谢,很好吃,你的厨艺真是大有长进,好像带着阳光的味道。”

    蔷薇嘿嘿一笑:“好吃吧!左律师做的。”

    成熟稳重的居家好男人左然从厨房探出头来:“咳咳……你们能喜欢就好。”

    莫弈:好像夸早了

    莫弈:“所以昨晚你们四个人都是在这里过的夜?”

    蔷薇:“对啊。看见陆景和复习得那么辛苦,我们能帮则帮嘛。”

    左然:“虽然我很不赞成让蔷薇一个女生留在这里打地铺……但是为NXX成员解决艰难的个人问题,也是提高调查组工作效率的一部分。”

    莫弈:“帮他复习我来就行了,让蔷薇打地铺干什么?”

    陆景和作愁眉苦脸状:“是我让姐姐不要告诉你的。姐姐,你也知道,这事一旦被莫弈发现了,肯定又少不了说教一番,你看他现在的表情,像要吃了我似的。”

    莫弈:“小孩子就是黏牙研究表明,考前通宵复习对于应对考试的效率并不高,相反容易因为睡眠不充分出现情绪低落、精神恍惚等表现。另外,找无关领域的人陪着复习容易增加外界环境的干扰,从而使心神不专注,无法做到像独自一人复习时的专一高效。最后,陆景和才在基地通了一天宵,就已经让我在会议室里扫出了两簸箕的深蓝色头发,对于高掉毛率的生物,我一般没有将其作为食物的兴趣。”

    左然:“虽说吃人犯法,但我对莫弈的语言艺术表示欣赏。”

    夏彦:“两簸箕,陆景和你快要秃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陆景和瞪了夏彦一眼,继续看卷子,突然脖子往前一伸:“诶,怎么这道题要我赏析我自己画的画啊!”


    四人凑过去一看,试卷上白纸黑字印着如下内容:

    “三,赏析题(20分)

    当代油画作品中出现了无数不乏创意与美感的新锐之作。请以下图中这幅《忒弥斯的眼泪》(作者:Z)为例,赏析该作营造了怎样的艺术氛围,并分析画家将正义女神的形象塑造成一个活灵活现少女的意图。

    夏彦&莫弈:“……”

    左然:“忒弥斯律所不相信眼泪只相信能力,建议改个名。”

    蔷薇:“左律师,人家的忒弥斯好像……指的是正义女神不是咱们律所。”

    左然:“哦,不过画的倒是很好,什么时候买一幅挂在律所大厅。”

    夏彦:“等等,我看这画的怎么有点像蔷薇?”

    左然:“被你这么一说是有点……”

    莫弈:“哦,居然出现了你自己画的画。那么这应该对你很有利,只要把你当时的创作意图说出来,就是绝对的正确答案。”

    陆景和:“我哪有什么创作意图……我是看姐姐认真翻资料的样子很帅气,就按姐姐的模样画了一个代表正义女神的形象嘛!”

    夏彦:“为什么画蔷薇哭,你把蔷薇弄哭过?”

    左然:“你要是再画一幅《忒弥斯的笑容》,我就一块买了。”

    陆景和被他们气得有些头昏脑涨:“……不懂艺术的够了。所以那个标准答案上怎么写的,左然?

    左然认真对照着每一个踩分点:“0分。一个点都没答上。”

    莫弈大惊:“怎么可能?不是要揣摩创作者的意图吗,他就是创作者,他的意图只有他最清楚。”

    蔷薇:“不,莫医生你在国外长大,应该不清楚我们应试教育的答题套路……”

    莫弈有些无奈地笑笑:“那看来我好像帮不上什么忙了。”

    陆景和拦住了看不下去正欲往外走的莫弈:“不不不,莫弈你回来,你分析一下这个出卷老师的心理,推测他想让我们答成什么样子。这样我考试的时候,我就按这个去答。”

    莫弈耐着性子,接过左然手里的标准答案认真想了想:“从得分点的分布来看,出题老师大约遵循的是由表层到深层的思路。艺术氛围感的鉴赏我不敢说太通,但这位出题老师显然认为油画浅粉色的背景别具深意,似乎还谈到了与传统油画甚少采用大面积浅粉色的区别。此外关于忒弥斯女神的形象不是高高在上的雕像而是一个生动的人形,出题人联想到了14-16世纪文艺复兴运动中肯定人权反对神权的人文主义思想的体现。最后关于忒弥斯为什么落泪……听了你的创作意图,我只是感觉这位出题老师想多了。”

    陆景和:“本来就是嘛。你还不如不分析,这叫我怎么写答案啊?”

    莫弈:“何必费那个功夫,你直接在试卷上说你是画家Z,你们导师直接放你毕业,外加问你要不要考虑未名大学人才引进计划来当青年教师。”

    夏彦:“何必费那个功夫,直接花钱买通阅卷老师,这样陆景和想打多高的分都有可能。”

    左然:“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买通评审人员构成作弊的,处……”

    陆景和打断了左然的话:“别判刑了,所以你们真的不是来帮倒忙的吗!”


【彩蛋是陆景和根据莫弈的分析一本正经乱写的赏析题答案!】

评论(45)

热度(4197)

  1. 共3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